今天是

三体

核稿:李舒平编辑:徐莉莉终审:方孝玲来源:图书馆采编部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2日点击数:

书名:三体

作者:刘慈欣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高级工程师。自1999年处女作《鲸歌》问世以来,刘慈欣已发表短篇科幻小说三十余篇、出版长篇科幻小说六部,并创下连续八年荣获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的纪录。他的长篇作品《三体》开创《科幻世界》月刊连载原创作品的先例,成为2006年度最受关注、最畅销的科幻小说。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索书号:I247.55/50

国际书号:978-7-5366-9293-0

推荐原因:

《三体》以气势宏大的故事架构、瑰丽新奇的科学想象、浓郁朴素的人文反思,写成了一部带有崇高意蕴的太空史诗,征服了广大读者。《三体》所体现的,是高级别、高水平的想象力。个中关键,在于幻想的自洽。刘慈欣提供的,是一部纯粹的“硬科幻”作品,是一个与科学理论、逻辑推演都自洽的世界。诚如他曾写道,“好看的科幻小说应该是把最空灵最疯狂的想象写得像新闻报道一般真实”。(《北京日报》评语)

在读过《三体》以及《三体Ⅱ·黑暗森林》以后,我毫不怀疑,这个人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评语)

内容提要:由《三体》《三体2:黑暗森林》《三体3:死神永生》组成,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文本叙事在“后人类”的思考上有着重大突破,构建了科学与文学的互动范式,将道德内涵引入对科技的辩证思考中,并以文学手段在文化语境中对科技进行大胆假设和重构,但科技核心只是一个叙事跳板,是完成现实超越的重要媒介,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的重要工具。

上一条: 学随世转

下一条: 筚路维艰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