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举办“书香滨湖”校园读书月启动仪式 暨“阅+历”读书讲堂报告会

核稿:李舒平编辑:杨焕昌终审:方孝玲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4日点击数:
时间段 讲堂地址

10月11日下午,学院以“以文培院、立心铸魂、书香筑梦、文润校园”为主题,在滨湖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书香滨湖”校园读书月启动仪式暨“阅+历”读书讲堂第二场名家导读报告会。党委书记徐成钢,党委委员、副院长华银峰,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常树宝,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滨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相关二级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由教务处处长钱立青主持。

徐成钢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阅读工作深入推进,书香社会建设进展明显,读书学习蔚然成风。长期以来,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行知文化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次“书香滨湖”校园读书月活动,是根据安徽省第七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安排和合肥师范学院“学风建设年”实施方案,立足于滨湖校区,举办“七个一”系列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大学生亲近书本、热爱读书、学会读书,积极倡导读书明理、读书增智、读书成才的新风尚,帮助广大青年强化理论武装,形成扎实的人文素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成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启动仪式上,徐成钢、华银峰、常树宝向巢湖市炯炀高中、黄麓师范学校、安徽省掇英轩书画用品公司等阅读共同体单位授予了“阅+历”长三角校园读书联盟示范基地的牌匾。安徽万品图书经营有限公司为我校电子信息与集成电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一站式学生书香社区”捐赠了图书。音乐学院江楠老师及团队、青轻行走读书会张春老师和文学院的同学们现场通过朗诵等艺术形式演绎了《赤阑桥》《岳阳楼记》《一路书香,一生阳光》等经典文学作品。

随后,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李群教授为师生作题为《读“无用书”养精神气》的“阅+历”读书讲堂第二场名家导读报告。李群从何为“无用书”、为何要读“无用书”以及怎样读“无用书”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读书观,勉励同学们培养探索真理的勇气、理性平和的书卷气以及淡泊优雅朴实的谦卑气质。

本次“书香滨湖”校园读书月活动,是在党委宣传部指导下,由教务处、图书馆、滨湖办、学生处、校团委共同策划与举办,立足于滨湖校区,以“阅+历”读书讲堂、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陶行知诗文朗诵为重要载体,倡导学生读一本好书、听一场报告、讲一段愿景、展一篇笔记、学一门课程、推一组书目、评一批典型(阅读之星)等“七个一”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大家静心聆听,浓浓的书香唤起同学们的读书热情。同时同,宣传部和青轻读书会推出的“阅+历读书讲堂推荐师范生必读的22本书”和“本科生人文社科书单”推荐书目展,也倍受师生的欢迎与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校园读书月”活动为契机,利用好自己的课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积极行动起来,将读书与思考相结合,让读书与实践相统一。(教务处 赵欢)


上一条: 关于“徽风皖韵,皖美生活”徽诗文经典诵读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举办图书馆第一届数字资源利用挑战赛的通知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