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核稿:王培珍 编辑:杨焕昌 终审:方孝玲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1日 点击数:

我馆实行院长领导之下的馆长负责制,全馆设五部一室:馆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部、阅览部、信息咨询部、技术服务部。各部室工作职责如下:

馆长、副馆长岗位职责:

1、在学校统一领导下,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法令,执行学校的决定,负责全馆的行政和业务工作。

2、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领导制订图书馆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经费预算及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审定重点书刊、电子文献资源与设备的购置。

3、负责馆内组织机构的建立和调整,明确各机构的职责。领导各部(室)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细则和岗位责任制,并进行督促检查。

4、定期向主管校长、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和全馆职工总结报告工作,听取意见,改进工作,主持召开馆务会议,决定重大事务。

5、掌握全馆的经费开支,制订年度预决算,严格控制计划用款,注意经济效益。

6、组织安排员工参加业务培训、进修,负责馆内学术研究和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对员工的考核、晋级、专业职务聘任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7、了解学校师生对图书文献资源的需求,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积极主动为学校师生的教学、科研和学习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8、积极采用新的信息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方法,逐步实现图书馆的现代化和业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不断适应学校教学与科研的需要。

9、做好馆内保卫、安全、治安、消防等工作,强化馆内的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加强对馆内水、电等设施的管理,切实做好防火、防水、防盗等工作。

10、馆长对全馆工作全面负责,副馆长协助馆长做好各项工作,实行集体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努力把图书馆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11、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秘书岗位职责:

1、协助馆长开展图书馆各项业务、行政工作。做好馆内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以及有关会议的组织和安排工作。

2、协助馆长制订图书馆规章制度、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协助实施、检查和落实。

3、负责图书馆年度工作总结、图书馆文件的起草、打印及报送工作。

4、按照《图书馆各部室档案工作办法》,做好图书馆行政、业务、人事、设备等各类档案的收集、整理和保管以及各项工作数据的统计、整理与汇总工作。

5、参与图书馆工作的调研、参谋和决策,负责图书馆办公室的各项业务工作。

6、协助馆长做好全馆职工(含合同制职工、聘用职工)的考勤、考核、岗位聘任等管理工作,并负责公章、介绍信的管理。

7、负责图书馆设备、家具的申购、验收、调配、发放、报修、报废,图书馆业务用品、后勤用品的添置领发以及图书馆基础设施(馆舍、水电)的报修工作。

8、协助馆长做好图书馆的安全、消防管理工作。

9、协助馆长做好图书馆宣传工作。

10、负责图书馆对外联络及接待工作。

11、完成馆长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采编部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的性质,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掌握有关学科和各专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掌握国内外图书出版与发行动态,了解读者的阅读需求,及时、准确地收集、采购各类中外文纸质图书,不断提高馆藏质量,逐步形成具有本馆特色的藏书体系。

2、负责收集国内外各种书目信息,包括国家级书目,地方、行业级书目、书展书目,专题书目及非正式出版物等纸质书目和电子书目,并加以整理、分析与筛选,为本馆图书采购工作提供更多的书目信息资源。

3、按照图书采购原则和复本要求,负责纸质图书采购、验收与登录工作,做好有关数据的汇总统计与采购图书账目管理工作。

4、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四版)》、《中国文献编目规则(第二版)》和(《合肥师范学院图书馆图书著录细则》)的要求,对待入藏的纸质图书进行科学的分类、编目和加工整理。

5、有系统地组织和整理目录体系,保持目录的思想性、科学性和系统性,不断完善馆藏图书书目数据库,维护公务卡片目录。

6、负责纸质图书的宣传与报导工作,及时编制印刷、网络版新书报导,揭示馆藏信息。

7、开展采编研究工作。

8、负责图书馆管理系统采访、编目与典藏子系统的使用和维护,负责本部工作用机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

9、草拟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工作细则,做好管理与业务工作数据的统计工作,认真执行《合肥师范学院图书馆各部室档案管理办法》。

10、负责本部门安全保卫和清洁卫生等工作。

11、完成馆领导交给的临时性工作任务。

流通部工作职责:

1、负责全馆图书资料的流通、保管和剔旧等工作,做好图书的上架、倒架、理架、修补、清点、剔旧、注销(非帐册)。新书应于三天内上架,归还图书第二天上架,不得积压。上架图书整洁有序,不得乱架错位。

2、负责图书借还、预约登记、过期催还、超期罚款、丢失图书的赔偿等工作,严格执行《合肥师范学院图书馆图书借还规则》。

3、负责办理馆藏图书的接收、调拨等工作。

4、负责读者证的发放和办理离校手续等相关工作管理工作。

5、熟悉馆藏,负责图书推荐和读者指导工作,解答读者咨询,参与读者教育工作。

6、负责流通部计算机管理系统、读者书目查询系统以及读者卡片目录的使用、管理和维护。

7、负责流通部工作用机和检索用机的管理和维护。

8、负责读者需求的调查研究,及时向馆领导和图书采访人员反馈图书资料使用情况以及读者的阅读要求。

9、草拟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工作细则,做好管理与业务工作数据的统计工作,认真执行《合肥师范学院图书馆各部室档案管理办法》。

10、负责本部安全保卫、清洁卫生等工作。

11. 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阅览部工作职责:

1.负责现刊阅览室、学生阅览室、参考工具书阅览室、过刊阅览室的开放与管理工作。

2.负责本部所属各阅览室和期刊库收藏的书、报、刊以及其他文献的组织管理、出纳和阅览工作,保持库内期刊排放整齐、清洁、有序、查找方便。

3.负责本部公务目录和读者目录的管理、维护。

4.负责所属阅览室的藏书建设,负责办理阅览室新书的提取和调配工作,并做好室藏图书的上架、理架、倒架、清点、剔旧等管理工作。

5.负责对缺损磁条、条码的库藏文献补充磁条和条码。

6.负责重要期刊和主要报纸的装订工作。

7.负责读者需求的调查研究,及时向馆领导和图书采访人员反馈图书资料使用情况以及读者的阅读要求,不断提高库藏质量。

8.草拟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工作细则,做好管理与业务工作数据的统计工作,认真执行《合肥师范学院图书馆各部室档案管理办法》。

9.开展图书的宣传推荐和阅读辅导工作,解答读者在查阅图书中的疑难问题,参与读者教育工作。

10.负责本部安全保卫、清洁卫生等工作。

11. 完成馆领导交给的临时性工作任务。

信息咨询部工作职责:

1、负责古籍阅览室与教师参考工具书阅览室、音像资料室、电子阅览室的管理与开放工作。

2、为本校教学、科研及领导决策提供文献信息咨询检索服务。

3、负责开展参考咨询、文献信息代查代检、课题查新、最新文献主动报导等信息服务工作。

4、负责编制专题二次文献或三次文献,出情报资料板报。

5、开展文献传递和网络服务工作。

6、负责图书馆咨询台管理工作。

7、参与数据库系统的开发研制工作。

8、开展文献信息技术和情报学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工作。

9、负责“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的教学工作,为新生开设“怎样利用图书馆”讲座、编辑读者教育资料,开展读者教育培训,引导读者更好地利用图书馆。

10、负责数据库的宣传工作,编辑电子资源使用指南。

11、草拟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工作细则,做好管理与业务工作数据的统计工作,认真执行《合肥师范学院图书馆各部室档案管理办法》。

12、负责本部门安全保卫和清洁卫生等工作。

13、完成馆领导交给的临时性工作任务。

技术服务部工作职责:

1、与各部(室)合作,大力开发计算机在图书馆各项管理与业务工作中的应用。

2、利用本部门的技术优势为读者服务,做好文献资料的复印、录像(影)带的拷贝等服务工作。

3、负责电子阅览室计算机、检索机以及全馆所有工作机的维护与排障工作。

4、负责图书馆局域网的建设、维护和安全管理以及数据备份与灾难后恢复。

5、负责图书馆管理系统的维护和管理。

6、负责设计、制作、更新及维护图书馆主页。

7、负责非书资料及技术设备的使用管理、维护与排障工作。

8、参与并指导图书馆各类数据库的建设、维护和使用工作。

9、草拟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工作细则,做好管理与业务工作数据的统计工作,认真执行《合肥师范学院图书馆各部室档案管理办法》。

10、负责本部门安全保卫和清洁卫生等工作。

11、完成馆领导交给的临时性工作任务。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