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举办“阅+历”读书讲堂“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主题活动

核稿:李舒平编辑:杨焕昌终审:方孝玲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30日点击数:
时间段 讲堂地址

12月27日,学院以“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在滨湖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举办“阅+历”读书讲堂活动。党委副书记梁立昌,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常树宝,教务处、校团委、滨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相关二级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200多人参加活动。

首先向大家呈现的是合肥本土故事《赤阑桥》,音乐学院江楠团队表演了《赤阑桥畔》,青轻读书会成员、来自包河区金斗路小学乔冰冰和王翠老师带来了散文朗诵《赤阑桥情结与词人姜夔的从军》。我校钱立青教授根据庐州民间传说创作了同名剧本《赤阑桥》。作品以南宋著名词人姜夔与赤阑桥畔琵琶女的知音情缘为线索,演绎出了人民大众奋起抗争外族入侵、誓死保卫家园的一段凄美的故事。《赤阑桥》已经成为合肥城市的一个文化标识。我院师生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组建了诸多团队开展研究与创作,编排并上演了话剧版《赤阑桥》,创作了动漫版《赤阑桥》,作品荣获了全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的戏剧二等奖和设计二等奖。同时,学生以“合肥往事《赤阑桥》的原创绘本设计”入选2023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通过《赤阑桥》,现场不少同学表示对“大湖名城”的合肥有了新认识,充分体现了挖掘区域文化资源的价值与意义。

本次“阅+历”读书讲堂举办首场“专家研读”报告会,邀请了外国语学院章媛教授作题为“中国经典在海外传播及影响——以《道德经》为例”的报告。章媛教授依据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先从人们耳熟能详的成语切入,指出《道德经》就在我们身边,已经融入了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循循善诱地阐述了《道德经》的辩证思想,梳理了《道德经》在海外的传播路径,展示了《道德经》在海外的巨大影响力。

图书馆馆长方孝玲主持报告会,在报告总结中她指出,章媛教授的报告让我们领略了中国经典的博大精深,感受了中国经典的魅力,让我们阅读经典,了解经典,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本土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图书馆 教务处 团委)

上一条: “阅+历”读书讲堂传统文化系列讲座预告

下一条: “阅+历”读书讲堂第一场专家研读报告会预告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