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用知识的有用性

核稿:编辑:mrys终审: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点击数:

ISBN:978-7-5444-9810-4

索书号:G302/41

内容提要:1939年, 时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亚伯拉罕·弗莱克斯纳发表了一篇影响甚广的论文《无用知识的有用性》。在这篇文章中, 他阐述了科学研究中一个巨大的悖论: 对解答深奥难题的追求仅仅是好奇心使然, 而非因其具有实用性。但是, 这不仅造就了伟大的科学发现, 而且往往能够引发极具革命性的技术突破。没有量子力学就没有计算机芯片, 简而言之就是这个道理。时至今日, 这篇论文仍具有深刻意义, 在我国重视基础学科建设的当下, 这篇文章对于国内的读者也将具有巨大的启发意义。本书不仅收入了弗莱克斯纳的这篇经典论文, 还附加了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现任院长罗伯特·戴克赫拉夫撰写的最新论文。戴克赫拉夫认为, 弗莱克斯纳为“畅通无阻地探寻无用知识”的价值所做的辩护在当今社会的意义可能更胜在二十世纪早期的意义。

上一条: 极简英语思维

下一条: 推开经济学之门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